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創業設計力





要談「創業設計力」之前,其實,我自己都有點心虛,因為我對「設計」的瞭解很有限。不過,創業設計力對於創業人又非常重要,不可以不談,所以,我還是試著用自己的語言,就自己所能理解的部分,來談這個主題。


之前,我們談過《創業執行力》、創業專注力》以及《創業銷售力》這三篇文。「創業執行力」、「創業專注力」是屬於創業人本身內在的根性與條件,而「創業銷售力」以及今天要談的「創業設計力」則是屬於創業人外在的應用能力。


有了「創業銷售力」,你可能很會賣東西,很會與人建立關係,但是,這還不夠。你必須要學習「綜觀全局的能力」,這能力就是創業設計力」。創業設計力用圍棋的術語來說就是「佈局」,你必須要能夠在棋局一開始,下好前面的十步棋,這是最重要的部分,而後「中盤」、「官子」階段,因應局面,再做適當的調整;應用在創業人身上就是,你要好好設計與實踐自己開創事業後的前一兩年,這是你事業的黃金時間,而後公司上軌道後,可能必須要換另一套更有系統的打法,這時候商學院的管理理論與體系(或許)才會上場。


我們先來談談設計」的流程,之後我們會統一以一個例子套用談「創業設計力」。


設計是一連串的動態流程。一般在開始設計之前,我們會先確立「設計目的」,等設計目的確定後,接下來我們主要會歷經「念頭發想」、「收集資料」、「聚焦構想」、「行動方案」、「實作模型」、「用戶體驗」、「訴說故事」等過程。所謂的「設計」就是這些一連串的流程所構成,而「好的設計」都是以人為中心、以生活為中心、深度的同理心,能夠引發人們情感的認同。



設計目的


從事任何設計工作,首先我們必須要釐清我們的目的為何,我們才會知道為何設計,因為目的背後會隱藏著「動機」,而往往這個動機就是我們做事「動力」的來源,同時也會引發我們找到「核心信念」或使命。設計目的就是設計開始之前必須先要深入研究的問題。


應用在創業也是一樣。我們要問自己「為什麼」要創業? 我們的信念是什麼? 我們相信什麼? 我們的出發點是什麼? 也唯有問自己「為什麼」,我們才能找到核心信念,才能找到願意相信我們的人。如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相信人類透過飛行機器可以實現飛行夢想,他們改變了我們的天際軸線。


[練習]
假設我們要開一家「意大利料理」的餐館,首先,我們就必須要問「為什麼」我們要開一家意大利料理的餐館? 目的是什麼? 它想提供什麼獨特的價值?


念頭發想


一開始設計的時候,現況總是處於模糊的狀態,這時候不需慌張、不需害怕,我們只需要大膽發想、大膽挑戰自己、挑戰不可能、挑戰極限,不要被現有的框架限制住,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培育這些念頭與想法。這樣,很多意想不到的念頭,很可能就會像閃光一樣出現在我們的大腦。這個階段是在架構的階段,千萬不要在一個小點上,去描繪細節部份。


[練習]
當我們決定開一家意大利料理的餐館,很多無數的念頭很快就會閃進我們的腦袋。它應該開在哪裡? 長什麼樣子? 什麼市場定位?  


收集資料


當我們的念頭發想告一段落後,我們就必須要像「海棉」一樣開始收集資料了。收集到的資料除了必須要整理之外,要儘量讓資料與資料之間起「交互作用」,也就是說,讓資料之間互相融合,以便可以產生「新資料」。


[練習]
當我們收集到很多相關資料後,我們瞭解到意大利料理的風格、食材種類、菜色、地方特色等,我們要儘量去吸收這些多元的要素,讓要素之間起了火花,這會激盪我們產生新的想法。


聚焦構想


模糊階段結束後(念頭發想、收集資料),下一個階段,就是進入聚焦階段了。當我們有了很多想法以及資料之後,我們必須開始過濾想法與資料,去除掉不適用的,檢視現狀,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去觀察,勇敢的挑戰現狀,去解決當前的困境,我們甚至要用直覺「重新定義」我們要設計的東西。因為這樣,我們才有辦法聚焦我們的構想。


[練習]
反覆地琢磨意大利料理的風格、食材種類、菜色、地方特色,歷盡千辛萬苦之後,我們終於找到了可能的解答。大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慨。


行動方案


明白了自己的構想、自己的想法之後,只是完成了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後面「行動方案」該如何制定、該如何去執行的問題。首先,我們要估算自己現在有哪些資源,再者,我們要「整合」現有的資源,最後,開始動手做。資源不夠是常態,要人才沒人才、要資金沒資金,如果你想要所有的東西都到位之後,很可能等你什麼都具備的時候,最重要、最好的時機卻已經過去了。所以,什麼時候是最好的timimg,ANYTIME 都是。


重點不在於你欠缺了什麼資源,而是在於你擁有了什麼資源。不要被欠缺資源這個原因,限制了你,而是要運用你的智慧以及創意,將僅有的資源,去炒出一碟好菜出來。若是,你還是覺得沒資源成不了事,你也不要抱怨沒有資源,你若有本事,就應該去找資源、創造資源出來,以為己用。


[練習]
我們意大利料理的餐館風格、食材種類、菜色、地方特色確立之後,最後精選出兩三種符合這些要素的行動方案。檢視我們目前可能有的資源,開始動手做。


實作模型


行動方案出來後,就必須要立刻動手做「模型」(Prototype),不同的設計方案,會有不同的實作模型。這世上不存在著完美版本(perfect version)的模型,有的只是不斷地改良、改進模型。所以千萬不要期望自己能做出完美版本的模型,到了自認為可以的時候,就必須推出市場。


[練習]
模型我們可以用畫的、可以用照片、可以實地觀摩其他間意大利餐館,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選在哪裡開店,外場的燈光、氣氛該如何搭配,餐具、桌椅要帶出什麼品味出來,服務員該怎麼培訓,菜色要有什麼特點,多久會推出新產品,請教專家,跟朋友分享你的想法,這一切,全部都要自己去想像、實作、一點一滴累積。


用戶體驗


當產品上線之後,收集客戶回饋的資訊,便是首要工作。你的客戶跟你抱怨,你要感激他們。最要命的是客戶覺得受到委屈,他們除了不會再消費之外,他們還有可能會唱衰你,到處跟別人說。當然,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重點是你要夠細心、夠體貼,確保客戶有一個美好的體驗。


[練習]
好不容易,我們的意大利餐館,排除萬難,終於開幕了。這時候,不是放鬆的時候,我們反而要戰戰兢兢,勇敢面對客戶的批評、抱怨。做得好的部分,是應該的;做得不好的部分,就是我們要努力的部分。我們要讓每一個喜愛我們餐館的客戶,都有一個美好的用餐體驗。


訴說故事


全部的東西、要素,都已經就位之後,接下來,就是Show Time,我們要開始訴說品牌的故事。訴說故事就是要喚起相信我們價值觀的客戶的情感認同,這些客戶會追隨著我們一開始的「核心信念」而堅定不移,最後成為我們的忠實擁護者。


我腦中浮現的說故事高手,是一位穿著黑色圓領長袖衣、中腰中直筒藍色牛仔褲、休閒運動鞋的男人,沒錯啦,就是Steve Jobs,他真的是一位說故事的高手,千萬別以為成為說故事高手很簡單,你根本就不曉得Steve Jobs練習了多少次,他是固執的偏執狂,他是要求「完美、完美、還是完美」的人。所以,透過不斷地練習,我們才有可能成為說故事高手。


[練習]
最後,我們要將我們意大利料理的餐館,以說故事的方式,訴諸客戶情感的認同,最後,變成我們老客戶、忠實客戶。當然,我們無法取悅每一個客戶,我們只希望吸引相信我們價值觀的客戶。




以上,是設計大致的流程,當然,不一樣的設計,可能會有一些增減也說不一定。但是,我認為這樣一套設計的流程,其思考方式,是有助於創業人的,所以,我以為「創業設計力」是創業人的利器之一,創業人應當學習,以為己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