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創業銷售力







一個業務員,最重要的技能就是銷售能力(推銷能力),這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創業技能。做了多年的業務工作,我始終認為要做好業務工作,絕非易事,原因就在於「銷售」真的很難。但是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要成為優秀的業務人員,絕不是不可能的,而是有方法可尋的。業務工作,是一家公司生存的命脈,沒有業務員去發拓市場、去開發客戶,公司是經營不下去的,更不用談什麼永續經營與發展。一個創業人,要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之前,最好能夠先有幾年的業務經驗,因為一個優秀的業務人員,對於市場、客戶有很特別的嗅覺能力,這能力是幫助你自己以及你即將要創建的公司有一個好的開始。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不斷回想這些年我當業務員的風風雨雨、我所犯過的錯誤、我經歷過的失敗與痛苦。我發現每當我犯了愈大的錯誤,同時間,我也獲得了愈大的成長。換句話說,錯誤可說是伴隨著成長而生的,就像失敗本身蘊藏著成功的種子一樣。這篇文章算是我多年業務經驗的總結,希望能夠對所有業務員以及創業人有所幫助。我們會先談一個優秀的業務員需要有哪些根性或條件,然後再談怎麼樣可以做好創業銷售力。


現在,先來說一個優秀的業務員需要哪些根性或條件,當然,一個優秀的業務員需要的根性或條件不只以下這幾點,這裡我只想列舉我認為最重要的幾點。


❝ We are the creative force of our life, and through our own decisions rather than our conditions, if we carefully learn to do certain things, we can accomplish those goals. (我們是人生的原動力,只要仔細學習做某些事,下定決心,不管有什麼條件,都能完成目標。)❞ -Stephen R. Covey


樂觀的態度


一個業務員,最重要的根性,就是樂觀的態度。這種樂觀的態度不是叫你去盲目的樂觀,而是在面對無數的客戶拒絕、無數的挫敗與壓力之後,儘管心裡淌血,你還是願意相信明天會更好,這樣的局面只是暫時的,一切會慢慢地變好、改善過來。

業務推銷完全是態度問題。你必須相信自己能賣出產品,即使碰到淡季、經濟不景氣、或者是自己很不順的時候。樂觀並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選擇的態度,即使你不覺得自己有信心的時候,你也可以選擇用樂觀的態度,積極主動地去面對困境。

短兵相接、主動出擊的勇氣


一個業務員要成為優秀業務員之前,內心都必須要跨越一道嚴峻的障礙,這道障礙就是你成為一個優秀的業務員最大的難關。就像一位軍人要成為一名戰士,都必經上戰場、短兵相接的洗禮,才能成為一名戰績輝煌的戰士。這裡提到的短兵相接就是要勇敢地、坦然地去面對客戶,雖然一開始可能腳會顫抖,但你若不咬著牙豁出去,克服被拒絕的恐懼感,你將永遠過不了這道障礙。


Hunch的創辦人Chris Dixon說過這樣的一句話: ❝If you aren't getting rejected on a daily basis, your goals aren't ambitious enough.(如果你被拒絕不是以每天為基礎來計算,這說明你的目標還不夠有雄心壯志)❞。遇到任何麻煩事,逃避、拖延永遠解決不了問題,你必須要有主動出擊的勇氣,坦然去面對客戶。


傾聽、溝通、談判、協商


很多業務員都會犯這個錯,與客戶會面,一開始就一直吱吱喳喳講著他自己的那一套,到最後他只能完成自己的Talk Show,完全不知道客戶有什麼需求。優秀的業務人員,都是傾聽的高手,他們藉由傾聽去瞭解客戶的狀況以及客戶真正的需求與目標,這就是這兩種業務員最大的差異。優秀業務員還必須要常常跟客戶進行有效的溝通,清晰的表達能力有助於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解產生,增加雙方良好的互動關係。


另外,一個業務員經常必須要跟客戶談判、協商。這裡的談判不是要你去壓倒客戶、算計客戶,使客戶屈服,而是要像孫子兵法》所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應用在業務推銷上就是,你要運用你的談判、協商的智慧,傾聽且理解客戶的需要,然後去達成雙方互利交易,所以有時候適當的讓步,是很高明的談判、協商技巧,目的是為了建立雙方長期的合作關係。


培養耐性、堅持的韌性、鋼鐵般的意志


一個客戶的開發,是不可能只打了一通電話或見個面就成交的,除非是零售行業。很多行業,一個新客戶的開發是需要耗費半年到一、兩年的時間,甚至數年。這時候,耐性就非常的重要,你要持續地耕耘、開發。耐性不是教你一直去騷擾客戶,而是一種鍥而不捨、永不放棄的態度。你可以在儘量不造成客戶困擾的情況下(千萬不要糾纏客戶,會被客戶嚴重地厭惡),持續與客戶接觸,直到他們願意聽你說話。


另外,堅持的韌性與鋼鐵般的意志也是非常重要。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分野,很多時候就是比誰更「堅持」、誰更有「韌性」、誰更有「鋼鐵般的意志」,具備這種人格特質,即使你失敗了,你也會選擇再戰江湖、捲土重來,因為這種態度將使你從谷底反彈、絕處逢生,而到了轉角處,你就很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看見了生機。


廣博的商業知識、強化你的專業知識、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個優秀的業務人員最好是一個通才又專才的人。他必須每日吸收最新的資訊,時時更新自己腦袋的資料庫,確保有足夠的知識,而另一方面,他也必須要強化他從事行業的專業知識。閱讀與吸收這麼多的知識,原因有二: 1) 可以跟客戶交流互動、讓客戶留下深刻的印象,2) 可以使自己有足夠的知識作為基礎,而後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個優秀的業務員,他解決問題能力的高低,是建立在他面對問題時的態度,他是不是願意接受挑戰,願意去處理一波接著一波的高難度問題與麻煩事,因為這是他訓練自己解決問題能力的最好機會。所以,不要排斥特別困難的難題、麻煩事,這是練功的最好機會。


培養成功者的心態 (MINDSET)


一個成功者通常有這些特質:  有責任心、信守承諾、誠實、正直、無私又體貼他人、做事有彈性、開放的心胸、熱情積極、高EQ、終身持續學習等等。學習這些成功者的心智模式能讓我們更接近成功,因為這是成為一個成功者、優秀業務員的基礎。一個成功通常都會帶來下一次的成功。自己開創出來的成功經驗,是可以成功複製在其他類似的專案上的。




談完一個優秀的業務員需要有哪些根性或條件,現在我們再來談談怎麼樣可以做好創業銷售力。


從事業務工作,你必須把自己當成老板


從當業務的第一天開始,你就必須把自己當成老板去做你的業務工作。這樣做有很多好處,你會觀察老板是怎麼做老板的,不管正面的教材與負面的教材,都對你有益處 (好的老板是你的榜樣,不好的老板,是你的逆增上緣」[註])。同時,你也會留心公司經營的其他各個層面,不管會計、財務、營銷、公關、行政等。做事的時候,尤其是遇到難題時,你會模擬老板的心態與處理的做法,因為這樣才可以增進自己綜合的創業能力。


以客戶為中心、處理客戶的要事


在新客戶開發上,80%精力集中在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有需求且有能力購買的潛在客戶身上,這是80/20法則,同時這也是正確的銷售做法。但一個優秀的業務員更應時時刻刻、念茲在茲的是以「客戶」為中心,專注處理客戶最要緊的事,達成你對客戶的承諾。此外,你要建立完整的資訊情報系統,定期更新以及分享業界的資訊給客戶,你要比你的客戶更瞭解他們,這樣你才有辦法適時educate你的客戶、引導你的客戶、提出有效的建議,協助你的客戶完成他們長期的目標。


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培養未來創業的人脈關係


你可以將你的客戶做一個關係分類,時常評估你與客戶的關係如何、目前在哪一個階段。一個優秀的業務員,藉由良好的客戶關係管理,不僅可以增加更多的銷售機會,還可以與你的客戶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質言之,一個優秀的業務員主要是靠重覆的生意維生,要做重覆的生意在於信任,而信任的關鍵就是正直,一旦客戶覺得你是正直的人、就會開始選擇信賴你,認為你是一個仔細、認真、可靠的合作夥伴,他們會想與你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


你過往累積的銷售業績記錄,還會促進其他客戶相信你,這將確認你在業界的地位。會有客戶介紹其他客戶來找你,因為客戶覺得你是個幫上忙的人,所以才會介紹你給他的朋友、介紹生意給你。據我的瞭解,朋友的推薦是最有效增加業績、擴展人脈的方法,這種人脈關係的人際網絡是你將來選擇創業最好的資產。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你可能不能馬上就變成業務高手,因為一個優秀的業務員,是需要時間的焠煉以及實戰經驗的積累。但是,這篇文章卻可以指引你正確的方向、幫助你走上正確的道路。每一個人做業務的方式都不一樣,透過自我的業務實踐,你一定會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做業務方式。同時另一方面,也希望所有創業人,在創業之前,要學習創業銷售力,因為這可以幫助自己增加創業成功的機率。


註: 逆增上緣是佛家用語,意思是說,對於一切煩惱、惡劣的逆境,它是以打擊的形式來幫助人,使我們愈挫愈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