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現在是創業的好時機









在我們現代這個時代裡,創業人在人數上始終只是少數、佔很小的比例。這是有歷史背景的,想要深入瞭解這個議題的人,可以去參考很多歷史學家、經濟學家,他們所做的相關專業研究與文獻。


我以為有二個原因是直接造成這樣的結果。


第一個原因可以追溯到工業革命,當時,機械代替了人力,很多人都去工廠打工了,這個因素直接造成了職業的重新洗牌,例如,原本的鐵匠 (surname 是叫 Smith) 是屬於自僱人士、老板,因為工業革命,造成他的生意清淡,他不得不投入工廠的工作,這形成了一波職業轉換潮,原本是老板,結果變成要打工。


第二個原因是現行的國民教育系統是由大約三百年前的普魯士王國建立的,主要目的是要提供早期工業革命大量工廠所需的人力,以及訓練一群聽命、忠誠為國家服務的人。然而,這個教育系統是屬於紀律化、邏輯化、線性化的左腦教育。這樣的教育系統並不鼓勵創業,只強調要找一個安穩的工作。




若說這樣的歷史背景是偏向蹺蹺板的一方,我相信,歷史的蹺蹺板正在移向另一方,也就是說,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人去創業。


之所以我會抱持這樣的看法,是因為我觀察到三個重點趨勢。


右腦的開發


工業革命後,我們的教育系統偏重左腦的教育,意即極為重視學術上的能力、智力上的發展等,認為會讀書的小孩就是將來會取得成就的小孩,而不會讀書的,都是笨小孩。然後,忽略掉其他美好的教育,自然就被視為理所當然,如美育、群育、德育、體育等,這樣的結果,造成了我們的教育系統嚴重的失衡。


然而,人類有著一般動物們沒有的本能,那就是「自我的反省能力」。很多訊號的出現,說明了我們的世界存在著很嚴重的問題,而這問題根源正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的,譬如,自然環境的嚴重破壞、道德人心的喪亂。


一旦發現了問題,有著自我反省能力的人類,勢必會努力研究如何去解決問題。我相信問題的解決之道是在於,我們人類的教育系統必須根本性的變革,必須從只重視智育,進而延伸至對美育、群育、德育、體育,同等重視,我們的問題才能獲得根除。


重點是我們必須從左腦思維轉換到右腦思維 (靈感、直覺、想像力、創造力的思維模式),所以我相信未來藝術、設計、音樂、舞蹈等等相關的創造性右腦思維是未來幾十年的主流 (應該說是這個世紀的主流),因為歷史的蹺蹺板已經慢慢移向右腦思維——創造性的創業未來會愈來愈多,這並不是說左腦不再重要,而是唯有左右腦能夠平衡,我們才有更堅實的實力繼續去探索未來。


網路的多樣性、便利性、效率性


網路的發明,是人類自文藝復興以來,這500年來最重要的發明。網路的興起是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我們唯有順著它走,跟著大隊走,才能發現更多無限的可能。另一方面,網路對於創業人來說,同時也是個百年不遇的機遇。


網路的應用,從Web 1.0 的單向傳遞訊息,到了 Web 2.0 雙向互相溝通訊息,乃至於到了 Web 3.0 社群化、移動化、雲端化,其間,用了大概15年的時間,網路的應用才日趨成熟、多樣性。如果有人認為網路的應用發展已到一個巔峰,那他很有可能會錯得離譜,因為網路的應用發展還在初始的階段,未來肯定還有更多的應用出現,網路還有很長的一大段路要走。


網路有很多便利性。網路有時間上的便利,它可以一天24小時運轉;網路有空間上的便利,如可以用視訊會議替代開會、不用去參展也可以用網路促銷、透過不同的載體,像手機,也可以買賣東西,做不同的網路應用;網路有連結的便利,社群化後的網路世界,可以連結很多喜歡同一事物的人們。


網路有很高的效率性。創業人運用社群媒體更容易接近潛在客戶,並且精準地瞭解其需求;創業人運用網路行銷更容易開發客戶,譬如說 email marketing, website marketing + SEO, forum / blog marketing等;創業人有更大的機會拓展全球市場,網路讓地理空間的限制消除了,創業人可以輕易做到其他國家的生意,另外,只要滿足一個簡單而存在的需求,也可以做到國際的生意,如 airbnb


由 Unique (獨一無二的個體) 通往 The One (一個互通的世界)


未來,個體會愈發往自己的內在去探索,不管是在靈性上或想像力上。在靈性上的探索是屬於哲學與宗教的範疇,是形而上的課題,我相信,廿一世紀是屬於精神的世紀,而這有別於十九世紀、廿世紀所注重的物質世界;在想像力上,一個人只要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他或她必能以自己意志,透過網路的力量,開展起來、散透出去,如 TED。另一方面,他或她也能以想像力找到屬於自己創業的 niche market。


當大部分獨一無二的個體開始在自己內在的探索,產生「質」的改變時,我們會發現我們正前往 The One 一個互通的世界 (註)。在 The One 的世界,我們在網路上分享著各式各樣的資訊,所有網路的載體都將連結在一起,物件也可以是載體 (原子與數位的結合),如衣服、鞋、車子等等,所有生存在 The One 世界的人們,我們都將共存共榮。




投資,眼光是必須注視著未來的,創業也一樣。讀完我所提供的三個觀察重點趨勢,或許,並不能說服你現在創業,甚至,你會覺得我的理由很爛,那也沒關係。我並不想說服任何人去創業,事實上,說服本身就很可笑,因為創業只能是自發性的行為,由自己的心、自己的熱情出發,才是創業最棒的理由。如果,你有找到自己的熱情,那就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地著手去做吧! 如果沒有,因應未來世界的變化,你也要為自己的子女思考,該如何幫子女創造一個什麼樣的環境,才有利他們對未來的探索。




註: The One 是 Kevin Kelly 于2007年12月在 TED 演講所提出的概念。




(圖片來源: http://www.tomorrowstrends.com/2007/09/future-focus.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