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如何利用社群媒體開始創業 ?





隨著facebook, twitter, 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的興起,讓我們有機會跟更多人聯繫,不管是認識的或不認識的。這些新興社交媒體平台,現在這個階段的發展,也才剛剛要開始而已,這是一股時代潮流不可逆轉的趨勢,你不是順應它、就是遠離它。相信我,遠離它帶給你的壞處遠遠大過於好處,除非你已經決意遠離人群、遠離是非,當個世外高人 (話說,現在很多法師,都在用微博耶,妙吧! 呵呵)。


我們現在來談談我們該如何利用社群媒體開始創業:


確認自己的需求


如果你對於自身的現狀完全不瞭解的話,你很難在社群媒體上取得成功。為什麼? 因為你不知道你的需求是什麼,你不曉得"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譬如說,你是一個家鄉主婦,你有很多養兒、育兒的媽媽經要分享,你覺得那些經驗很可貴,不分享給別人很浪費。這時候,要跟別人分享育兒經驗,就是你的需求了。


發掘自己的優點,認清自己


在你要去社交媒體平台與別人交流之前,首先你必須要看清楚自己是誰、有什麼優點、強項在什麼地方、什麼是你的喜愛,努力地分析自己,因為不這樣做,你無法正確的走到下一步。你要保持自己的本性,因為這關係到人們要如何與你取得聯繫、交流的問題。假裝、虛偽、掩飾自己,也許你可以騙得了一陣子,但你不可能騙得了一輩子,因為人們不是白痴、笨蛋。真誠去對待自己與他人,就是最好的交流。



建立自己的形象、寫自己的品牌聲明


將自己的優點、強項、興趣、使命等等,定義清楚之後,選一個好的圖像來代表自己,因為圖像會自己說故事,它代表著是你這個人的形象。另一方面,開始寫自己的品牌聲明。品牌聲明不是叫你寫自己是一個 marketing manager,品牌聲明不是一位職位,你的品牌聲明是"你為什麼做這個產品或服務,你為誰服務"。形象跟品牌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 形象是你怎麼看你自己,而品牌是別人怎麼看你。


選擇正確的工具


什麼叫正確的工具? 簡言之,就是選擇最適合你的。不同的屬性,就會有不樣的選擇。如果你的目標是中國市場,你用facebook,就是犯傻。facebook 被中國封鎖,你不會不知道吧?! 年青人有屬於年青人正確的工具,如Xanga,不同地區也有不同偏好,如在台灣,你要用Plurk。


開始經營你的社群媒體


現在,你已經把自己的需求、優點、形象、品牌聲明、工具都設定好了之後。接下來你要開始經營你的社群媒體了。也就是說,你要開始把好料的內容(牛肉、好餸),端出來請大家一起分享。你必須要產生很多內容出來,無論文字、音頻、視頻,或全部三個。你所提供的那些內容與資源,是你認真思考過的,同時,你認為這些分享的資源是對社群的成員有幫助的、有貢獻的。同時,你要定期更新內容,不要讓粉絲們感到被忽略。


傾聽與回應粉絲的意見


我們每一個post的內容,或多或少都帶有測試的意味,那些內容的意見回饋,都會立即告訴你一些訊號,哪些內容粉絲很愛,哪些又不叫座。用心傾聽與回應粉絲的意見,會讓你得到很多好處。你用心的付出,粉絲會感受到的。這是與粉絲們建立長期關係的第一步。


用心瞭解你的粉絲們


你要用社交媒體平台所提供的統計分析工具,如facebook專頁的"精準行銷數據分析",去理解粉絲的年齡層、性別、他們有什麼偏好,瞭解這些不是讓你去算計粉絲,而是你必須要藉由這些數據,去提供更好的服務給粉絲,以報答粉絲熱情的支持。


營銷(行銷)測試


你絕對不能hard sell。你一hard sell,粉絲就會有hard feeling。這裡的營銷測試,最好不要讓粉絲們感覺受到干擾,他們會很annoyed,據我所知,這是趕走粉絲們最好的方法了。那我們該怎麼樣進行營銷測試才好呢? 很簡單,你只提供真正有價值的東西給粉絲們,真誠分享,不要忽悠你的粉絲。


隨時維護自己的名聲


維護自己名聲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亂說話。你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要有憑有據、真材實料。有些社交媒體平台有"名聲監控工具",你可以善用它們。


以上這幾點步驟與方法,希望能夠幫助你利用社群媒體開始創業,即使你不用這些技巧去"創業",只要學會了這些,你也絕對夠格當一名出色的社群經理(community manager)。我們再回來一開始那個家庭主婦的例子,如果我們用以上所教的方法,想像一下,我們要怎麼幫她設計出一個粉絲專頁或個人化微博呢? 最後,這位家庭主婦會取得什麼樣的成就呢? 我以為路是無限的寛廣。你認為呢?


(圖片來源: iStockphotoBeholdingEy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