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創業人的「身形」



                      (圖片來源:北京奧運官方網站)


一個運動員,在成為職業選手之前,他(她)必須要經過長期、一連串有系統的訓練,才有可能在所屬的領域出人頭地,成為知名的選手。在訓練的過程中,必須要忍受無數的痛苦、身體肌肉的酸痛、內心的壓力等等,這樣經年累月的訓練之下,身體也起了很大的變化,會出現運動員的「身形」,諸位若有留心觀察的話,必能發現跑者有跑者的身形、游泳者有游泳者的身形、棒球人有棒球人的身形、籃球員有籃球員的身形、拳擊手有拳擊手的身形、武術家有武術家的身形,各種運動項目的運動員,根據不一樣的訓練方式,訓練的肌肉部位不一樣,而產生了不一樣的身形。



                       (圖片來源:IMDb)


李小龍,1940年出生、1973年去世,截拳道的創始人,師承詠春拳的葉問,而後經過自己苦心研究之後,成為一代武術名家。很多人知道他的拳腳功夫很厲害,卻不知道他的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他還是一位詩人、哲學家、功夫藝術家。他將功夫與哲學融為一體,開啟了截拳道功夫藝術的先河。他雖然已經去世許久,但是他的精神並沒有因為他的去世而遠離我們,相反的,他的精神將與我們同在,他武術家的身形也會留在我們的心中。


                  (圖片來源:sportshistory )


鈴木一朗,棒球人,1973年10月22日出生于日本愛知縣。從小他的身體素質並沒有優異過人,相反的,他屬於比較瘦小的身材,但是打從他小學加入棒球隊之後,他的棒球人生就是在不斷地苦練以及自我要求之下而開始的,一天的練習時間少說也要八小時。由於他的鐘擺式打擊姿勢不同於一般的日本棒球打者,所以一開始並沒有受到賞識,上場機會不多,直到1993年他所屬的歐力士球團換了新監督仰木彬之後,才改變了他的命運。隔年,即以210支安打,刷新日本職棒的記錄,一嗚驚人。而後,2001年前往美國大聯盟(MLB)發展,連續十年,年年安打都是200支以上(這記錄還在延續),其間,2004年更以262支安打,打破了George Sisler于1920年所創的257支安打記錄。鈴木一朗展現驚人的鬥志、決心、毅力、以及出神入化的打擊技巧,讓美國人很佩服。他棒球人的身形,體脂肪長年保持在6%左右,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的棒球人。多年後,鈴木一朗一定能進棒球名人堂,而棒球迷也一定會記得他在球場上的身影。




從這些運動員的身形中,身為創業人的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體會與啟發呢? 創業人應該有什麼樣的「身形」呢? 


這部分,我無法給出什麼精確的答案。我認為不管人生或者是創業本身,都是在這樣不斷地努力、練習,以求精進自己的一連串過程。一件事、一項工作,只是持續地做、不斷地練習,我們就能在實作的過程中,發現意義,進而享受這項工作所帶來的樂趣。


當然,這過程是無比艱辛的,我們可能會流下無數的汗水、淚水、甚至是鮮血。只要我們稍有遅疑,腳步甚至很可能就會停滯不前。所以,我們唯有抱持著堅強的信念,真實的面對自己,勇敢地迎向任何困難的挑戰,去享受這整個創業過程,如此,我們才能像運動員一樣,體現出我們創業人的「身形」


最後,我想以兩位名人的名句,作為結語。


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The ideals which have lighted my way, and time after time have given me new courage to face life cheerfully, have been Kindness, Beauty, and Truth."(真、善、美,照亮我人生方向的理想,總是使我有勇氣歡喜地面對人生。) 

建築家安藤忠雄(Tadao Ando) :「一開始盡是一些不如人意的事情,無論想嘗試什麼,大多以失敗告終。儘管如此,我還是賭上僅存的可能性,在陰影中一心前進,抓住一個機會,就繼續朝向下一個目標邁進。。。。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抓住微小的希望之光,拚命地活下去。」

後記:  這篇文章我想獻給李小龍、鈴木一朗、愛因斯坦、安藤忠雄,以及無數正在奮鬥的創業人,致上我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