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你為什麼要創業 ?









你為什麼要創業? 我想拿這個問題去問十個正在創業的人,應該會得到超過十種以上的答案,有些人可能會有兩個答案以上,甚至還可能會出現一些令人出乎意料的答案。


為什麼我會問這個問題? 不是我想問大哉問的問題,而是因為我認為這對於每一個創業者來說,是一個很重要、很關鍵的問題。這一點如果不搞清楚,很容易就會迷失自己,不是在一開始,就是在結束的時候。


我先說我自己的故事


16歲那年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跟我弟弟離家去了一家位在台中大里的傢俱廠打工。暑假的兩個月都住在工廠裡,工廠的工作條件很嚴苛,工作負荷很重。衝床很可怕、切割機更可怕,一不小心,很可能手就會斷掉,我弟弟不小心就被一台小衝床弄到手,流血不止,最後送到醫院包紮才止血,但小指彎曲變形了、一輩子也不會變直了,還好,不幸中之大幸,他當時操作的那一台機器只是一台小衝床而已,如果是大切割機,那後果將不堪設想。那是我第一次在工廠裡做事,那兩個月,我觀察了老闆的做事方式,還有整間工廠的運作。我第一次有了想當一個企業家的想法。



大學畢業後,我做了好多年的業務工作。賣過很多東西,證券理財商品、化工塑化材料、After-market 的汽機車零配件、電子材料等等。雖然一般人的觀念認為,大學畢業不應該做業務工作,但我總認為,一個老闆、企業家,最重要的技能就是銷售。我之所以一直做業務工作,也就是為了將來可能會創業而做準備。


5年多前我從台灣過來香港發展,去年7月底終於決定辭職創業。有具體的創業念頭,是從金融海嘯2008年那時候開始的。當時,很多人都失業,我就想說有什麼辦法可以幫他們,我可以想到的就是,如果有更多的人創業開公司,這樣必然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工作機會。所以,我的想法很簡單,我想要創造出一個"創業平台"。


但是,要創造這樣的一個"創業平台"談何容易。我沒資金、沒技術、沒團隊,我只是一個 one man band。所以,我一切只能從頭開始學,學網頁製作、學程式語言PHP、JavaScript、學設計等等等,這短短半年多,我讀了一百多本書,在網上聽了姚仁祿老師在東海大學開的四門設計課程,也聽了TED不少演講,在新浪網站也聽了不少世界名校的視頻公開課。但是,這樣苦心期待精進自己,換來的結果卻是令自己愈來愈迷失,忘了自己要做什麼,雖不是一無所獲,但充其量只是閉關自守、閉門造車而已。


到了今年一月的時候,我發覺我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了,我開始寫微博,開始關注以及觀察世界的網路趨勢、中國互聯網的近況是如何,不再埋頭讀書了。但是,即使寫微博,進展也是相當有限,直到看到Mr.Jamie網誌的"創業人必讀"系列,我才算摸清楚一點方向。其中的一篇是先弄個社群起來吧!,這一篇讓我豁然開朗,所以,我今年3月23日在 facebook 建了一個我自己的粉絲專頁,我那時反省自己,我的粉絲專頁足足晚了半年多,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很要命的錯誤。


我的個性很會想東想西(點子太多),心思也不夠專注。但是,如果不是下了很大的決心、不給自己留退路,我想我也不會走上創業這條路。雖然現在的我,情況不是挺樂觀的(以其他人的角度來看),不管是經濟上的負擔、還是創業路上的艱難。但我不想現在認輸。不是怕丟臉,而是我想要做的東西,在我的腦子裡已經從很模糊的概念,開始變得清晰起來。我想這是粉絲專頁帶給我的好處。我facebook 的粉絲專頁,開始經營二十天了,每天我都在思考、每天我都在用功、求進步。我終於把我的問題想通了。


我有一個夢想,我想要創造一個"創業問答平台"。這個平台是為了給準備或正在創業的人的一個Q&A平台,是為了解答我16歲那年內心的疑問,同時,也是為了回應這20年間,我不斷在內心問自己的問題:「做生意、創業、當老闆可以教嗎?」如果你老爸是老闆,你從小就不斷地吸收做老闆的心法與商業 sense,這是你天生的優勢。但是,如果我們老爸不是老闆呢? 我們要怎麼學? 答案是我們需要創業導師。

現在我的夢想與目標變得好像伸手可見的感覺,儘管它還不是現實,但我會努力將它變為真實。或許我會大大失敗,那也沒關係,成功或不成功,不是我關注的焦點,我心裡懸念惦記著是,如何設計出對所有創業者有價值的"創業問答網站",讓創業者有好的support,我想這就是我創業的意義所在。


分享我的故事之後,我們來討論:你為什麼要創業? 

你要有明確的創業目的

本文開頭已經說了,每個人為什麼創業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你必須找到符合自己人生價值觀的目標。你想要更有錢嗎? 你想要更自由、自主? 你想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你想要增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你想要有更圓融的人際關係? 你想增廣見聞、交更多朋友? 你想要人生過得多彩多姿?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你必須找到可以與你人生價值觀互相融合的答案。

但是如果你的創業目的跟你人生價值觀相抵觸,會發生什麼事呢? 你的人生會很痛苦,甚至會啼笑皆非,有一種兩邊都到不了岸的感覺。舉幾個例子說明,例如,你希望每年公司可賺數百萬,但是你又不想太拚命工作;你只想做你喜歡的事,其他創業那些辛苦煩雜等等你不喜歡的事,你都不想幹;你想要變得更有錢,但是你認為有錢人都是貪婪的;你想要人生更自由自在 (不管工作、旅行或生活),卻不想被自己的公司綁住。如果你有以上這些情形,那麼,在創業之前,你最好再思考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做你喜愛的事


我們絕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曾這麼抱怨過,工作實在太無趣、老闆交待的麻煩事不做不行、太多開不完的無聊會議,原因就是在於我們選擇的工作,不是我們想要的,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肯定會跳槽。創業的話,你完全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一切都可以自己決定,只要你喜歡這樣做的話,就那樣做,沒有主管會來跟你囉唆該怎麼做。當你喜愛自己的工作時,對你而言,那就不是工作了,那是一份事業。你早上不會再賴床,你甚至會內心充滿期待,希望趕快到辦公室幹活了,覺得這真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還有一點,當你做你喜愛的事時,你會全心投入、充滿熱情,甚至達到渾然忘我的境界、有一點瘋癲的感覺、很high。你會不由自主不斷收集資訊、持續嘗試、不斷練習,希望每天都能再進步一點,哪怕只有進步一點點,你也會開心得要死。不管你創不創業,你人生中如果有自己喜愛的事,哪怕只有一樣而已,也沒關係,你將會領悟到人生不同的風景、以及人生的美好。


解決自己的問題、解決他人的問題,發現自己創業的意義


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產生了很多問題,需要我們一一去發現、一一去解決。你除了要留心觀察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的問題之外,你也要有勇氣去解決他人的問題,因為解決了他人的問題,這才是你的價值所在。Amazon 解決了我們可以在線上用更優恵的價格買書的問題;Google解決了我們更方便搜尋資料的問題;FedEx解決了我們產品需要快速運輸的問題。


最後,無論你創什麼業,你必須要去思考自己的創業給自己、他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如果你只是賣包子,你就要認真思考包子的意義,你做的包子給了客戶什麼樣的體驗,提供了什麼價值,你為人們做出什麼樣的貢獻。你能服務愈多的人,你的價值、貢獻就愈大。其他行業都是一樣,無論你是賣衣服、賣鞋、賣珍珍奶茶、賣蛋糕、賣什麼都是一樣,你必須要持續不斷地努力,改進產品或服務、完善自己。我想這大概就是創業的意義。




(圖片來源: Jason Cheng)




後記:半個多月前,這一篇文章行文倉促,以致於在我為什麼創業的原因與理由,漏掉了這一點(「做生意、創業、當老闆可以教嗎?」)。我在這一篇文章發表的二天前(4月11日)就已經在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提到這一點,而這一點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不能不提。今天我把這一段補上了。



5 則留言:

  1. 支持!!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我們有一些地方很相似,
    如點子很多,不夠專注,所以我也想用每天寫blog 去訓練我的專注力和恆心!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知道我並不是唯一的人想要走這條路!

    很喜歡這句:"解決自己的問題、解決他人的問題,發現自己創業的意義"

    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六千變六百萬大計劃:

    嗯 謝謝你的支持。

    寫blog 除了是訓練專注力與恆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是你測試idea 的武器。從與users 的互動過程中,去深入瞭解users的喜好,瞭解這個idea在市場有沒有潛力。

    創業這條路是很艱辛的,這條路很不好走,需要更多創業人互相扶持。

    回覆刪除
  3. May I ask why you came to HK to do business?I believe there are more opportunities on the net in Taiwan.

    回覆刪除
  4. to anonymous:

    I moved to HK with my wife (She's from HK) five and half years ago. That's the reason I came to HK. At the very beginning (almost 4 years) I was working at a trading company specialized at electronic parts in HK. After that, you may know why I start the biz (not only on the net biz) in this article.

    回覆刪除